详询客服
×

售前电话 186 7086 0265

售后电话 186 7086 0265

客服邮箱 contactus@mingting.cn

我知道了

新生开学了,这些诈骗套路要警惕!

2018-08-24 来源:渔村安全作者:渔村安全

又是一年开学季

新生怀揣梦想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

但因社会经验不足、警惕性不高

成为了骗子的首选目标


诈骗分子利用

新生入学缴纳学费的机会

将“魔爪”悄悄伸向了

学生及家长群体


面对开学季诈骗事件频繁发生

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详细解析诈骗招数

帮助学生和家长

避开开学骗局


骗局一:冒充兼职校园代理



案例回顾:

    栖霞某大一新生曹某在宿舍整理内务时,一名自称某公司的代表华某,目前也是该校的校园代理,称为公司做一些产品问卷调查,免费试装,同时为公司物色校园代理。曹某有些心动,便让华某进屋,华某利用花言巧语诱骗曹某购买了假冒日化产品共计7200元。然而第二日,曹某的微信被华某拉黑。


温馨提醒:

    新生入学后可能会收到很多推销,对方在推销的同时会利用大学生期待在校内有一份兼职的心理,抛出诱饵。因此不要轻信任何广告、推销。


骗局二:网络刷单骗局


案例回顾:

    王同学在QQ上收到兼职广告,称刷单可赚取佣金,而且不会收取任何押金。拍下商家发来的链接并付款后,很快收到了本金和佣金。随后,骗子继续给他发了刷单任务,而这次付款后,确连本金都没有收回。


    骗子发来的刷单任务,其链接为钓鱼网站。受害者连续多次拍货,并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宝转账。当商家收到钱后,却以系统卡单导致资金被冻结需激活为由,要求该用户重新下单,否则无法退还本金,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温馨提醒:

    现在许多网店刷单、招聘打字员等网上兼职,都存在很大风险。骗子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招聘兼职广告,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还有保证金等。或是诱导点击钓鱼网站、木马程序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值得注意的是:刷单本身属于违规,收到此类信息时请不予理睬。建议在电脑和手机上安装安全软件,如金山毒霸猎豹安全大师,拦截虚假兼职网站、躲避系统中毒的风险,防止钱财遭受损失。


骗局三:机票退改签


案例回顾:

    一个自称“客服”的人员告诉同学刘某,由于天气原因,原定的航班取消了,但可交20元手续费办理改签。交手续费需刘某提供银行账号。急于改签的刘某便将银行账号、密码都说了出来。随后在“客服”的诱导下,刘某又提供了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结果卡上1万多元现金不翼而飞。

机票退改签诈骗短信


温馨提醒:

    一定要通过官方客服电话或官方网站了解情况,而不是拨打诈骗信息里的电话。手机验证码亲妈都不要给!手机安装安全软件,如猎豹安全大师,拦截诈骗短信和电话,防止被骗!


骗局四:缴纳学费、发放助学金


    以下短信内容以学生口吻发出,主要是向家长讲述某些知名大学将在学生就读的中学组织数理化等科目补习,孩子们想参加,需要缴纳补习费。不少家长收到短信后还回复了信息。



    如果收到此类短信,要求家长缴纳相关费用并转账的电话,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因为这极有可能是诈骗!


温馨提醒:

    遇到这些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及时通过电话或其他联系方式与子女联系,确保信息真实。除此之外,家长们还会收到各种各样涉及孩子在校情况的短信,比如家长会通知、成绩单、体检结果、核对家庭信息等。遇到此类信息,请广大家长与孩子、学校及相关部门求证,切勿轻易相信。


骗局五:孩子出事故,抢救急需用钱


诈骗短信内容:

“你好,我是你儿子学校辖区地的交警,你儿子出了车祸,在医院抢救,这是医生的电话,你记一下,然后赶紧汇3万元钱过去,抢救用!


     如收到以上的短信信息,一定要保持冷静。此时慌了神,骗子就很有可能得逞了。同类型的还有孩子钱包被偷了,要求汇款到“同学账户”。


温馨提醒:

    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给自己的孩子打一个电话,如果电话无法接通,可以致电学校以求证是否属实。如果孩子真出了车祸,公安机关最先联系的应该是校方,而不是向千里之外的你索要医疗费。


安全提醒:

    根据近年来学生上当受骗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不法分子先掌握了学生有关信息,然后根据掌握的信息对学生或家长进行诈骗。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提醒各位学生及家长务必高度警惕,不要将个人有关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及密码、准考证号及密码等随意告诉给他人,更不要随意上传到网上,以免让不法分子掌握,进而针对性编造谎言实施诈骗。

QQ图片20170310085531_副本